汉教要闻

北京语言大学吴应辉教授应邀赴人文学院“名师大讲堂”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01

 通讯员:乐琦  张拥航   摄影:王庆福

1126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务副院长吴应辉教授应邀应邀赴人文学院“名师大讲堂”讲学。吴应辉教授以“汉语国际教育课题筛选与论证打磨”为题,为人文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极具方法论和指导意义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逄增玉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副院长兼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张婧及人文学院的老师们、学院博士后、博士生代表、访问学者及部分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名师大讲堂”专题活动。

吴应辉教授在讲座中

课题筛选与论证是学术研究的前提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如何对其进行优化并成功申报到课题是广大师生科研道路上迫切需要解锁的难题。吴教授结合个人及团队课题申报及论证的丰富经验和丰硕成果,从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的选题思路、团队建设、课题论证的撰写等方面做了详细地介绍;紧接着又以自己曾经申报成功的一篇项目论证书为例向广大师生做了详尽地展示。既有高屋建瓴的观点,亦有生动翔实的例证,可谓“上有高度,下接地气”。在提问环节,吴教授就研究项目的相关问题,结合自己的申报经验,生动细致地回答了参会者的提问。最后,逄增玉教授进行了总结和回应,指出课题申报及论证现存的问题以及改进的思路。

讲座后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人文学院“名师大讲堂”是人文学院近年来倾力打造的学术交流平台,定期邀请国内外学术名家莅临讲学,以期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广阔的学术交流环境,为老师和同学们做好学术沟通的桥梁。此次邀请吴应辉教授做课题筛选与论证专题辅导,是对即将开始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前期准备,参会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许多师生在会后与吴教授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