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届毕业生代表叶莱娜(塞尔维亚)在全校毕业典礼上的发言稿

发布时间:2019-07-09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叫叶莱娜,来自塞尔维亚,是文法学部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毕业生。

今天是我们大学阶段最后一次欢聚,是我们向母校挥手告别的日子,也是我们各奔东西,开启人生新旅程的日子。作为毕业留学生的代表,今天有机会在这庄严的毕业典礼上发言,我深感荣幸。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留学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各位领导、老师,表达最衷心的感谢;同时向两年来一起朝夕相处的同学们,表达最真最诚的祝福。

两年的大学生活,留给我们许多美好的回忆。对于留学生来说,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风俗习惯,必须掌握好汉语。通过学习汉语,我们同时也丰富了自己对中国文化、历史、传统的了解。我们在这两年中,一边在目的语环境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一边对中国社会各领域进行更加深刻的了解。可以说,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关系很密切,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是“相辅相成”的。在这两年中,我们认识了许多中国朋友,他们都对我们友好又热情,一直愿意帮助我们,让我们对中国社会有全面认识

这两年,我们也结交了来自世界五洲的朋友们,了解到不同国家的文化,使我们大开眼界。我们班一共有14名来自九不同国家的同学,这两年我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我们构成了一个和谐的国际大家庭。因此,我想感谢世界上最酷的、最有热情的同学们,谢谢你们对我的关心与支持。你们每个人都是我的老师,我们在交流当中获得了纯真的友谊。你们助人为乐的品格,你们勤奋真诚的学习和生活态度,都让我受益良多,你们就是我的榜样。考上硕士的时候,我以为两年是一个很长的时段,这条路会很长,很麻烦,结果到终点我发现这条路其实很短,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我们还要继续走下去。两年就这样匆匆流逝,留下了数不清的记忆和深情的不舍。到了终点才知道这条路价值,在路上认识你们是我最大的幸运。

今天,我还要代表我们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留学生班,感谢文法学部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的各位老师。感谢这两年来,老师们对我们的培养、关心和支持!我们爱你们!

两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相信大学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会给大家留下弥足珍贵的记忆。相信大学的学习会成为大家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成为一生的宝贵财富。

毕业是新的开始,别离是为了再次相聚。同学们,在我们学业有成,即将开始人生新旅程之际,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传媒大学全体毕业留学生献上我们最诚挚的祝福:

祝愿各位领导与老师工作顺利,祝愿全体毕业生一帆风顺,请大家一起记住中国传媒大学是我们永远的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