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毕业生代表艾瑞克(意大利)在全校毕业典礼上的发言稿

发布时间:2019-07-09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叫艾瑞克,来自马可·波罗的故乡——意大利,是文法学部汉语国际教育中心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毕业生。作为毕业的留学生代表,今天能够在这庄严的毕业典礼上发言,我深感荣幸。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留学生毕业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各位领导、老师,表达最衷心的感谢;同时向几年来一起朝夕相处的同学们,表达最真诚的祝福。

700多年前,马可·波罗来到了中国,把中国灿烂的文化带到了西方。我从小就对中国有一种莫名的好奇。还记得我读小学的时候,在一次历史课上老师介绍了中国,其中有一顶古代的官帽深深吸引了我,从此我就记住了一个很特别的国家——中国,由此我与中国也结下了不解之缘。六年前,我有缘来到了中国;四年前,我又来到这里,来到传媒大学,实现我的中国梦。我特别珍惜在这里学习的每分每秒。从最初对汉语的一窍不通到现在可以自如流畅的听说读写,我克服了很多困难。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成长,收获颇多。随着我逐渐深入学习,我越发感觉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诸子百家思想争鸣体现了智慧的思辨,中国古代建筑体现了设计的别具匠心。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我着迷于中国诗歌的含蓄和意境美,这些美丽的诗句,唤起了我对中国的极大热忱和喜爱,我为此乐此不疲。

一路走来,要感谢的人实在是太多,从初到中国大字不识一个,到今天代表所有毕业的留学生在这里发言,每一步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尝试,新的挑战。感谢中国传媒大学这个大家庭给了我们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机会,感谢这六年中所有老师的辛勤栽培和教诲。在课堂上,我们不仅学会了无数汉字的奇妙组合,而且,因为老师们对我们细致入微的关爱,我们还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热情。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孔子的意思是说:三个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师。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也要感谢近年来遇到的每一位朋友与同学,尤其是我们班的12位来自五湖四海的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爱好者。与他们交流,让我更加认识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我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需要继续深入学习和研究。

千言万语也表达不了我的感激之情,我会把这份感情铭记在心,并化作实际行动。中国有句话,叫做“活到老,学到老”。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更加努力,希望能够像马可·波罗一样,做一名跨文化的传播者。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她将以更加坚定自信的步伐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请相信我,经过传媒大学的培养,加上我个人的努力,我将成为新时代的马可·波罗,将自己的所学所想分享给更多热爱中国文化的朋友,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也为促进意大利与中国的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世界这么大,中国这么远。我的故乡在意大利,然而,我有缘不远千里万里来到这里,中国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无论我们来自哪里,无论未来我们去往何方,传媒大学永远是我们的家!

同学们,在我们学业有成,即将开始人生新旅程之际,让我们真诚地道一声:“中国传媒大学,我们爱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