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教要闻

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入选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

发布时间:2019-05-25

 通讯员:乐琦    摄影:肖莉


2019517日,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以下简称“第二届微课大赛”)启动仪式,暨“互联网+微课资源库及信息化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兼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张婧副教授、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肖莉老师参会。

 第二届微课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唐风国际教育集团联合主办,旨在贯彻《教育部2019年工作重点》、实践我国教育信息化2.0计划、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资源及人才培养方式的整合与创新。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院校的专家、领导共同见证了第二届微课大赛的正式启动。

 为了更好地发挥微课大赛在人才培养、资源整合等方面的综合示范作用,会议期间通过了将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由首届的1位召集人、8位指导专家委员增加到1位召集人、9位指导专家委员和16位工作专家委员的方案报告,具体事务由秘书组协助完成。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兼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张婧副教授入选工作专家委员,并代表工作专家委员发言,她认为“微课大赛对于学生来说,是很好的教学实践和难得的相互交流切磋的平台;对师生而言,则又可实现教学反思,形成良性互动,有助于学科和专业的发展。因此,学生参赛和教师指导的过程实际上是教学相长的过程。建议大赛今后可以吸纳汉语国际教育的本科生、海外本土汉语教师参赛。”

 此外,会议就国际教育资源库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校企创新模式进行了探讨,各校专家就“信息化背景下的资源库及课程建设共建共享模式研究”“新技术手段支撑下的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及实践”“汉语国际教育微课发展情况及趋势”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将作为第二届微课大赛的起点,携手各院校力量,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积极促进优质汉语国际信息化资源共建共享,共同实践打造汉语国际教育信息化人才培养技术革命的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