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中国大学——我热爱的中传

发布时间:2019-03-19

      范思齐(尼日利亚)

      文法学部汉语国际教育中心2017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孔子学院奖学金生

大家好,我叫范思齐,来自尼日利亚,是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汉语国际教育中心2017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也是一名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我的名字出自于《论语·里仁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2015年夏天,非常幸运,我获得了孔子学院奖学金,要来中国传媒大学留学了。来中传之前,我经常听尼日利亚孔子学院的老师们说中国传媒大学帅哥美女很多,都是中国传媒业界的顶尖高手。老师对我说:“这次有机会到中传留学,思齐,你好好珍惜吧。”2015年秋,我带着尼日利亚孔子学院老师们的嘱托来到中传。到了中传我才发现,美丽中传还有很多特色,他们并不知道。要毕业了,很多不舍,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热爱的这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

先说说校园景点。我们中传校园不大,却景色别致,有现代化的被学生戏称为“大阅城”的图书馆,环境很优美,成为了学校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不仅是学生在这里看书学习,老师们也会到图书馆来借阅。而且图书馆门前的广场,不仅是老师、学生的休闲场所,还要为社会服务,天天很多老人坐在台阶儿上、长椅上晒太阳;周边的幼儿园的孩子们也来玩,可以说这里是大众的乐园。图书馆前还有美丽的钢琴湖。在这美丽校园里,天天上演着各种有趣的故事。比如,你随时会看到有人在拍摄,一不小心就会走入别人的镜头,或者干脆成为被采访的对象。


此外,最有趣的要数练声的故事了。我刚到中传的时候,早上从窗外总会听到声音,我根本不知道这声音源于哪里。直到有一天,我去一号楼上课。一号楼后有一片湖,湖对面是二号楼,以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师生为主。我第一天去一教上课,看到一个男同学自己对着墙喊“好——”,这突然的一嗓子让我一时感到十分诧异:这是怎么回事?我甚至按常理推断为这个同学有神经上的问题。可是,这位同学很年轻,看起来也不像脑子有问题。

第二天还是去同一座教学楼上课,但去的比较早。到了湖边,发现这次在湖周边喊的人很多,超过了十个。奇怪的是,他们说的完全不一样。天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那一刻,我心中想,他们是不是背单词,可是背单词不需要这么大声,那他们到底在干什么?因为时间急,怕耽误上课,我没继续听,便带着疑问离开了。下课后,路上碰到了一个中国同学,我耐不住好奇心问了一下。结果这位同学说,那些都是播音主持专业的同学,他们每天凌晨在外面练声,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他们都是这样。原来如此!中传播音主持专业的同学这么辛苦!老师们说的高手,就是这么练出来的。那天我对自己说:思齐,连中国人还这么练声,你自己学习中文更要加油,在中传抓住机会,好好练口语。


在中传读书,这所学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传媒大舞台,让我得到了各种锻炼。虽然我不是传媒专业的学生,但是学校的传媒博物馆、各种丰富的传媒活动,让广大留学生都能深入了解媒体、有机会接触媒体。在尼日利亚的时候,我是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快乐汉语”节目的忠实观众。我做梦都没想到,来到这里,在中传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老师们的推荐下,我有机会走进中央电视台,成了CCTV4“快乐汉语”的嘉宾,到现在已经持续录制了一年的节目,在更广阔的天地学到了更多东西。除了参加中央电视台的节目,还有北京电视台节目及其“全球闺蜜团”新媒体平台等其他各种节目。

最有意思的是,这些媒体的大部分主持人、编导、演员、学员及其他节目活动人员都是毕业于中传的师兄和师姐,还有在中传留学的同学。上次参加北京电视台“北京客”节目做嘉宾时,我有事找我认识的编导的时候,喊了一声“师姐”,另外一个编导和主持人都转过身来!原来,这些编导和主持人都是中传毕业生,都是我的师姐O(∩_∩)O。所以,即使我们离开中传校园录节目,参加校外各种媒体活动,也都好像在中传校内的感觉,周围都是师哥师姐。

 当然了,对于我们留学生而言,中传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的老师们是最棒的,我们的师生关系像兄弟姐妹一样。有这些老师在我们身边,学生们没有不学习的理由。我愿意一直当学生,永远不要毕业。除此之外,留学生公寓生活条件非常好。我们的留学生公寓前台11点下班后,还有保安值班到第二天天亮。听说很多宿舍晚上熄灯停水,但在中传情况不同。为了守护留学生公寓的安全,守护中传美梦的“骑士”值班到天亮。

中传东南西北门都有各个特色。中传西门有一条街叫西街,在西街可以逛街、吃饭、买东西。这里应有尽有,一年四季的日用品都可以买到,有急需时非常方便。在中传留学,坐公交车很方便。从东门就可以直接进二外,从北门一出来就是公交车站,南门一出来就是地铁站——中国传媒大学地铁站。在中传留学去哪儿都很方便。从八通线换成一号线直接到王府井、天安门都非常方便。

我在中传的这些经历,现在已成为了生活一部分。在中传留学,经常去中传“大悦城” 品阅书籍,在美丽的校园里对着镜头被采访,在房间里学播音主持专业学生练口语,参加了各种电视节目和媒体活动,我现在有点乐不思蜀了。每次想到很快就毕业了,都希望这只是一场梦——我真不想醒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