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教要闻

中传留学生眼中的“我与北京” ——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第二届留学生中文演讲比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18



通讯员 乐琦          摄影 杨莉  李若琳

1220日上午,“中传留学生眼中的‘我与北京’”中文演讲比赛在中传综合实验楼全媒体运行中心演播室圆满举行。此次活动由我校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办、校宣传部(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与校实践实验教学中心指导协办。希望能够通过活动,鼓励留学生大胆说出他们在中国学习与生活的感受,用心体味北京的魅力与发展,讲出属于他们的“北京故事”。来自塔吉克斯坦、埃及、泰国、喀麦隆、尼日利亚等国家的7位同学参加了最后的角逐。他们肤色不同,却一致热爱汉语和中国文化,用各自不同的方式表述他们眼中的北京。

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中传留学生中文演讲比赛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比赛旨在提高中国传媒大学留学生的汉语水平、增强他们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热爱,培养他们学习汉语、运用汉语的兴趣和能力。同学们的中文写作能力和中文演讲水平充分展示了中传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汉语教学的显著成就,彰显了中国日益上升的国际影响力,充分体现了留学生视角下的人文北京、科技北京、魅力北京!此次比赛与2018级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班通力协作,由2018播音主持专业同学组成演讲指导小组,从语音、语流、演讲技巧等各方面进行了一对一专业辅导。

埃及留学生大伟是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埃及冠军、非洲总冠军,也是全球亚军;他曾是新华社中东总分社的一名外籍记者;还是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优秀志愿者;他告诉大家,此时此刻,他最重要的身份是一名在北京生活与学习的埃及留学生。埃及留学生大伟以中非论坛为题,感叹他在北京遇到的“中非蓝”。他告诉大家,北京这座城市,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能给他惊喜。在这个城市,他可以认识到形形色色的人,欣赏奢华的都市和建筑,体味异乡人的奋斗与努力,观察城市的车水马龙与地铁里如潮的人流,用心体会这个立体的、真实的、两个世界的北京!

埃及留学生阿亚阿里从北京的饮食、美景、历史、安全感等各方面讲述了她眼中的魅力北京。她表示,自己真的很喜欢居住在北京,如果还有机会可以在中国读博士,肯定会选北京的大学,因为在她心里,北京是最好的。

尼日利亚留学生康健伟从小学会的第一首歌曲就是《北京欢迎你》,带着梦想,他来到北京,讲述了属于自己的北京故事。现在的他,生活在北京,不仅已经入乡随俗,而且乐不思蜀了。

泰国留学生刘俊良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中传教会了我什么是“爱”》,如果当初我没有来北京,没有来到中国传媒大学,没有遇到自己最好的老师、同学与朋友,就没有今天“最好的我们”。

泰国留学生金雨豪以一种反语的修辞手法讲述了他和北京“不熟”的故事,他满怀激情地告诉大家:我和北京‘不熟’,但是,北京,我爱你!读起来令人深思。

甜美的泰国女孩陈美珍来到北京,她的演讲灵动有趣,告诉大家:她觉得自己就像一只在北京的天空上自由飞翔的小鸟,快乐地学习,开心地生活,广交朋友,增长见识。

塔吉克斯坦留学生马恪的演讲妙趣横生,给我们讲述了他在北京遇到的一件件趣事,品尝到的一道道美食。他告诉大家:传媒大学就是他的家,北京就是他的第二故乡,他想留在这个让我心动不已的城市,继续努力学习汉语,为中哈两国的交流做出贡献。


经过现场专家评委慎重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

,其中,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埃及冠军、非洲总冠军、全球亚军大伟(埃及)获得此次比赛一等奖。校人文学院副院长、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张婧副教授、以及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的教师代表分别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证书和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