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教要闻

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教师代表参加2018年互联网+国际教育应用大会

发布时间:2019-03-18


(通讯员 乐琦)20181123日至24日,由北京交通大学与唐风国际教育集团共同主办的“互联网+国际教育应用大会”在北京交通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66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张婧副教授、乐琦副教授、肖莉老师、谭丽丽老师、王筱蕾老师组成教师代表团参加了会议。会议上,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的老师们与参会嘉宾分享了“互联网+国际教育”应用成果,积极探索如何做好信息化管理、课程建设,改变来华招生模式,探讨高校“互联网+国际教育”未来发展策略。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江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江苏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院校的教师代表以及唐风国际教育集团李劲松总裁分享了在“互联网+”时代下,信息技术为国际教育、教师培养带来的发展与变革,交流了各个院校在国际教育信息化、国际教育学生实训、互联网+国际合作办学等方面的探索和成果。

北京交通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与唐风合作开展的“互联网+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培养项目以“面授+远程”的方式通过唐风国际教育云平台为海外学生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学历教育学习渠道,帮助海外学生及相关专业从业人员便捷高效地学习旅游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提高学历水平,培养更多跨国、跨文化高端管理型人才。西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建设了西北大学“互联网+中华文化研究”专业硕士培养项目。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鼓励推动教师对汉语国际教育云平台和智慧教学系统的应用,鼓励教师录制课程,组织全院师生举行微课比赛,并将信息化手段的应用纳入学院的学分体系,有效促进了“互联网+”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融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与国内十几所院校合作共建《中国概况》线上课程。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利用唐风智慧教学系统多终端直播、云端自动碎片化的功能,组织了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馆培训工作,支持了金三角地区学生学习资源共享的工作。唐风国际教育集团重点介绍了唐风与国内院校在“互联网+合作办学”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以及在中泰职业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果,并且分享了“Tang-1汉语零基础课程”的设计理念、科研价值以及应用成果,在会议现场引起很大反响。

24日上午的“互联网+信息化教学资源共建”专题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做了题为《线上教学资源的普适性与针对性》的主题报告。报告中赵杨院长分析了线上学习的现状和趋势,指出众多慕课平台改变了自身以往“education for all”的理念,重新定位了学习人群为“professional learners”,开启了在线付费学习、获取学分学历的新时代。现场嘉宾就线上课程制作、线上学习行为研究、互联网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发展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赵杨院长提出了课程制作的“三力”, 即“节约财力、保证生命力、节约精力”,呼吁青年教师开放心态,利用互联网技术积极参与到信息化课程建设和研究中。

在此次会议上,张婧副教授带领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的教师代表与兄弟院校的领导和老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各院校代表充分分享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国际教育、进行留学生汉语教学信息化改革的经验,探讨了新型“互联网+中外合作办学”教育模式。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的教师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中国传媒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需要,积极引入汉语国际教育智慧课堂,大力发展在线课程,加强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携手共进,利用互联网技术,全力推进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互联网+学历”教育,共同开创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