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教要闻

世界各国留学生用歌声向65周年校庆献礼 第三届留学生中文比赛暨“经典咏流传”歌唱大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1


 通讯员:乐琦 韦丽斯   摄影:赵博阳 理程

2019515日,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第三届留学生中文比赛暨“经典咏流传”歌唱大赛决赛在中传电视台五楼演播厅举行。本次比赛旨在以音乐的形式,传唱经典,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传留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此次歌唱大赛的宗旨是“经典咏流传: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让歌声插上翅膀,用音乐传递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世界各国留学生用歌声为校庆献礼。

 来自俄罗斯、韩国、日本、巴西、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津巴布韦、尼日利亚等国的15位选手担当经典传唱人,演绎了多首中文经典曲目,共同为65周年校庆献礼。

     日本留学生京盛与加拿大留学生王思思担任此次比赛的主持人。京盛本科毕业于我校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目前在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致力于中国语言文化国际传播与广播影视国际传播。王思思本科毕业于加拿大Simon Fraser University,曾获2015年度中华小姐环球大赛美洲赛区总冠军、2016年度温哥华华裔小姐冠军,目前在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进修中文。

 巴西留学生罗天宇用尤克里里自弹自唱一曲《在水一方》,“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中国传统经典诗句在罗天宇的演奏下,别具一格,呈现了中西方交融的别样风采。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毕斯兰与塔吉克斯坦留学生霆俊将古典与现代相结合,弹唱了人们耳熟能详的《三字经》,显示出了不俗的音乐与中文功底。“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伴着动听的旋律,两位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小伙共同演绎了中西文化交融中全新的《三字经》。



 俄罗斯留学生丽娜演绎了一首《山高路远》,这首歌的歌词改编自汪国真的诗:“如果远方呼喊我,我就走向远方,如果大山召唤我,我就走向大山……”她高亢嘹亮的歌声凸显了专业水准,赢得阵阵掌声,掀起了现场高潮。



喀麦隆男孩贾思江以一首温情的《父亲》,引发了在场观众对如山父爱的情感共鸣。“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变老啦 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 我是你的骄傲吗 还在为我而担心吗 你牵挂的孩子啊 长大啦 感谢一路上有你……”

 贾思江还与来自尼日利亚的李睿、秦盛文组成了三人组合,共同演绎了一首《飞得更高》,表达了年青一代追求梦想的执着力量。

 参赛选手风格多样,塔吉克斯坦小伙霆俊用吉他弹唱了一曲《爱你》,甜蜜的歌词配上轻快的旋律,使听众如同沐浴在明媚的夏日阳光之下。


 来自日本的周伯扬以一首《世界上唯一的花》,表达了“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的自信心声。

 韩国留学生在此次歌唱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作为第一位上场的选手,金娥贤以一首深情款款的《没那么简单》,打动了现场的观众。同样来自韩国的金炅彦献上了《念奴娇·赤壁怀古》,他豪迈的嗓音将“人生如梦”的感慨传递得淋漓尽致,让听众仿佛置身于波澜壮阔的三国历史之中。白昌勋为观众带来了一首励志流行歌曲《我们不一样》,铿锵的旋律激动人心。另外,权根慧、金裕辰两位选手一同带来了《朋友》,道出了友谊的珍贵。

 最后,所有选手与主持人京盛(日本)、王思思(加拿大)还共同带来了特别节目,为大家演唱原创歌曲《留学在中传》。正如歌中所唱到的,在中国留学不会孤单,这一路充满惊喜。我校各国留学生们通过歌声,表达了他们在中国传媒大学留学经历的感激,以及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之情。

经过现场专家评委的慎重打分,最终评选出最佳演唱奖1名、最佳风采奖5名,最佳情怀奖3,优秀表现奖3名,最佳组合奖1个。

 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兼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张婧副教授,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副主任乐琦副教授、陈晓宁老师、孙现瑶老师、吴易霏老师分别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为丰富中国传媒大学来华留学生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留学生学习、运用汉语的兴趣和能力,打造留学生汉语学习多元化平台,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国际学生文化节。此次歌唱比赛是国际学生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我校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办,校党委宣传部、校电视台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