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教要闻

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 ——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参与录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带一路特别节目

发布时间:2019-04-29

        (通讯员 乐琦  摄影 王庆福)

2019419日上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台新闻频道主办、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协办的“一带一路”新闻特别节目在CGTN新媒体平台和电视频道同步播出,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的师生们参与了此次节目的录制。

节目录制现场,中国传媒大学书画协会原会长李俊明老师指导来自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埃及、巴基斯坦、俄罗斯、泰国、安哥拉、日本等世界一带一路的留学生共同书写了中国书法“一带一路”。随后,留学生们在校园里用中文、英文、俄语、阿拉伯语、泰语、日语弹唱了唐朝诗人王之涣的五言绝句《登鹳雀楼》,并即兴演唱了中国流行歌曲《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展现了世界各国留学生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热爱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中国国际电视台新闻频道(频道呼号:CGTN)是以播送新闻、评论、访谈节目为主的电视频道,20161231日开播,是中国第一个全球性英语频道,也是中国第一个以非母语播出的新闻频道。

 “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缩写B&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本次活动是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与中国国际电视台新闻频道(CGTN)在节目录制方面的首次合作,在场地选择、前期宣传、书法教师与留学生的准备等方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为此次节目做了充分的准备,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世界各国留学生传播“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积极用汉语点亮‘一带一路’, 让留学生的‘中国梦’照进现实。在节目录制现场,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工作人员的专业态度和敬业精神给合作方留下了深刻而良好的印象,表示会展开进一步的沟通合作。

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多年来致力于汉语国际传播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平均每年培养各层次、各类别留学生500人次左右,中国硕士生、博士生近100人,各类留学人员占中心学生总数的5/6。中心培养出的中外学生人才济济,广受好评,众多留学生频繁出现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湖南卫视、天津卫视、优酷视频等各大媒体上,成为代表中传的一张张名片。中心每年接待孔子学院夏令营和孔子课堂学员百余人,为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共建的三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以及国外大中小学和语言机构输送大批高水平的优秀汉语志愿者。与此同时,几乎全世界各大媒体记者(中文频道或驻华工作),都会选择在中传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学习汉语,因此,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被称为“全世界传媒人学习汉语的摇篮。”

注: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参与录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带一路特别节目视频观看链接:

https://news.cgtn.com/news/3d3d674d7841544d34457a6333566d54/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