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教要闻

追溯红色源流,重走赶考之路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党支部党日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17


为庆祝建国70周年,2019413日,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汉教研究生党支部成员共同前往颐和园参观学习,追溯红色源流,重走赶考之路。

赶考精神 永不过时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颐和园曾在历史的重要时刻见证了浓墨重彩的一页。70年前,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乘车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25日凌晨,乘火车抵达清华园火车站后,驱车首先到达了颐和园的益寿堂,这也就成为党中央“进京赶考”到北平后的首个纪念地。党中央以“赶考”的态度,积极面对全面执政、建设新中国的巨大挑战,在饱受战争创伤、百废待兴的基础上,排除万难开展新中国的建设。而70年后国泰民安,欣欣向荣的中国,无疑是我们党“赶考”的一份成功答卷。

全体党员走进了益寿堂,参观学习“古都春晓——寻访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路”的专题展览。益寿堂园区展览共有三个展室,我们分别进行了参观学习。

第一展室“春晖沐浴古稀园”记述了1949325日晚毛泽东等中共领袖在益寿堂松春斋宴请从全国各地赶赴北平的著名民主人士,虚心推诚,巩固统一战线,共商建国大事的史实。第二展室“进京赶考第一天”介绍了当时北平和平解放的历史背景和历史过程。解放北平后,中国共产党人十分重视文物古迹的保护,由此颐和园进入新的时期,从年久失修、荒草残破的状况修复并完整保存下来。第三展室“诗词唱和照肝胆”中我们欣赏了著名诗句,加深了对历史事件的感性认识。三个展室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重现了这段历史。

在园中参观学习时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反思入党初心,党员们感慨良多并在益寿堂红色教育基地留言簿上留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当代青年党员,我们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吾辈当努力奋斗,争当时代追梦人。